冲啊,狂热的朋友们!

【bhf】博士性格缺陷非专业但硬核的分析

*本文硬核且又臭又长。

*说实话尝试用异常心理学的知识分析动画其实本身就是一个不太靠谱的行为,因为动画是比较夸张的。所以说这个分析并算不上正经分析只能说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有趣的思路而已(千万别当真求求了)。

*为了大家读得有条理,该文章解答的问题大致如下:

  ①博士具体有哪些性格缺陷

  ②导致博士性格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③性格缺陷给博士的行为带来的影响

  ④为什么说帽宅其实是适合博士的居住环境

  ⑤让博士精神失常和激怒黑帽的方法

  ⑥如何应对你喜怒无常的老板

*该文章与正常三观有一定偏差,大家量力而行,请务必谨慎阅读。


点我看关于bhf适配性的讨论 

点我查看关于505和痴妹与博士关系的分析 

点我看对bhf的深度解析

点我查看关于恶与邪恶的讨论 

点击我看Flug心理评估报告plus版 




1.博士有的性格缺陷及其成因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回忆一下博士有哪些明显的性格缺陷:

    ①博士会抓住机会使劲夸自己(掩饰自卑)

    ②博士就算被打但是仍然会回应黑帽的要求(博士忽视自己的感受,或者说他把别人的感受放在自己的感受前面,这是一种忽视自己不自爱的表现)

    ③博士非常容易焦虑(这是人总是处在高防备状态的表现)

    ④博士容易受到暗示(自我不稳定的表现,而且博士和他人之间没有边界感)。     这些性格缺陷的成因和它们对博士行为的影响我们逐一说明:


(1)博士所有的性格缺陷都始于他过去糟糕的家庭环境

    在家里博士被另一个孩子抢走了父母的关注,他生活在被忽视的环境里。

    一个孩子在家庭里被忽视往往意味着他们的诉求不被倾听,所以他们小的时候也学不会自爱(因为他们习惯了自己的情感不被重视并忽略,这就是为什么博士可以忍受黑帽对他的暴力,因为他总是把别人的对他的要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但是他们又非常渴望获得关注,所以会尽一切努力让得到父母的认可和表扬,他们会非常嫉妒那个可以获得父母关注的孩子(这就是我认为博士会用尽全力实现黑帽要求的原因,且认为博士不会让第二个科学家出现在帽宅里)。

    另外,忽视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发展出现很大的缺陷,我猜博士应该不会融入群体生活(这件事本身应该是父母该教给他的,这也直接导致了博士在学校被霸凌),而且博士不知道也不理解亲密关系(因为他没有体验过可信任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如果没体验过,他就自然不能和别人形成正常的人际关系),而且博士是自卑的,因为他的价值总是得不到父母的认可。

    父母的忽视导致孩子的心理发展不健全无法正常融入集体生活,而无法正常融入集体生活导致进一步的他人对他们的忽略、欺骗、利用、霸凌。这些东西将博士从正常的生活中越推越远,哪怕一开始博士是个乐观的孩子,到了这一步也成了一个反社会人格。而且事实证明博士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因为黑帽发现他之前他也已经成了反派,那就说明在他脱离正常社会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尝试把他拉回来。

(2)博士焦虑的形成和焦虑状态的延续

    焦虑其实是一种对周围环境处于高度防备状态的表现。这意味着博士曾经处在一个随时都会被伤害的状态里。在家庭中被忽视已经算是一种对博士的“攻击”了,但是到了学校博士受到的就是更赤裸更过分的“攻击”。博士本身就不擅长生活在群体中,而群体是有排外性质的,博士应该被群体当作了“异端”被排挤。这些来自于群体的精神伤害和肉体伤害让博士的大脑有了需要时刻提防伤害的反馈机制,而且这种机制一旦形成,就很难消失,焦虑会成为一件习惯性的事情,就和烟瘾一样。就算没有什么焦虑的事情博士的大脑也会自动去寻找可以让大脑焦虑的点,哪怕那些焦虑的理由只是因为走在马路上的时候不小心被被人瞥了一眼这种事。


2.博士的性格缺陷对博士行为上的影响

    如你所见,博士在一个“被忽视,不被肯定,被排挤,被霸凌,无法处理正常亲密关系,焦虑,无法融入集体生活”的环境中长大。大家注意,人的性格和行为模式还有思考方式的形成都是和成长环境密切相关的,每个人都可以说是自己所处环境的造物,哪怕有些人不想承认。博士也是同理,所以相应的,你可以看到博士也有意隐藏自己,在还没套上纸袋子之前是拿垃圾桶套在头上,因为博士习惯了被忽视,所以他自己也会通过把脑袋遮起来的方式把自己藏起来。而且他也不想被人们注意到,因为在他看来被注意到往往就意味着有人要对他进行伤害和霸凌,他觉得被人发现或者注意会让人觉得没有安全感。博士会不停夸自己很聪明,因为几乎没人肯定过他的聪明才智,可能别人总是揪着他的缺点不放,我个人推测博士应该很不擅长体育运动,而且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博士忽视自己的情感,他把别人(尤其是在乎的人比如黑帽)的感受看的比自己的感受更重要,就算黑帽殴打他他还是会因为自己做出的某些事情道歉。博士容易受到暗示,因为博士的自我没有很好的形成,他的心其实会接纳任何事物,哪怕一些事物是对他不利的,博士分辨不出这些东西对他的意义,因为他自己的一些原则也很模糊。

    另外,除了这些浅表的影响之外,其实这些缺陷还带有这更深的影响:

    ①博士无法和真正的“人”建立联系

    这里说得“人”是一个复杂的有多种情绪变化的人。博士因为被排挤并没有处理一个“人”复杂情绪的能力(哪怕他很聪明)。你可能会问那博士是如何和黑帽它们相处的呢?这里你可以仔细思考一下,你觉得帽宅里的“人”真的可以被认为是“健全的”个体吗?

    不管是505还是痴妹都是博士的造物,它们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情感单一和稳定”。不管是友爱还是疯狂,这些情感的表达是相对固定的,是几乎不变的,虽然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动画夸张的人物塑造,但是我认为“情感单一不变,稳定,可预测”对博士来说极其重要。因为那意味着“安全感”。博士的情感处理器并不发达,如果一个人有时候对他表达出友爱,有时候又表达出不满(就好像交朋友时我们难免会和朋友吵架产生摩擦但是又会和好),但博士会觉得非常混乱,他会搞不清楚对方想要干什么,同时会觉得很不安。所以对于博士“单一的情感”才是他“安全感”的来源,黑帽也是一样的,虽然黑帽是个喜怒无常的老板,但是在情感方面黑帽就算是表达认可也不会直接把认可说出来,而是选择“默认”,其实你可以理解为黑帽的所有反应几乎都是负面的,这件事也是可预测的,所以博士和黑帽相处的时候才没有失控的感觉。

    由此可得,想要折磨博士,你只要对他忽冷忽热的就行了,他肯定会疯的。

    ②博士需要的安全感是病态的,超标的,他的依赖也是病态的

    博士对于亲密关系的理解早就扭曲了。他不相信任何人之间可以建立联系(这一点和黑帽是一样的),也无法处理任何人之间复杂的情感变化。他对人际关系抱有极大的不信任和不安。所以想要给博士安全感是非常难的。

    我觉得博士和黑帽之间存在着的是一种病态的联系(而不是常规的爱情带来的亲密和信任)。他们之间存在着超出常人亲密关系之间的付出。

    平常的亲密关系是无法给博士带来安全感的,所以对于博士来说黑帽的强烈的控制和占有,对他工作上的压榨和对他提出各种难以实现的要求甚至把博士当做自己的财产这种几乎要把博士私有化的行为才能满足博士对于安全感的需要,因为那意味着黑帽是需要他的,而且是非常需要他的,他可以从这种压迫中找到自己被重视的证据,压迫越大,这个证据就越值得相信。反倒是有一天黑帽不再压迫博士,博士才会因为失去安全感崩溃。 

    博士之所以非常尊重惧怕并依赖黑帽也有着复杂的原因。设身处地地思考,一个被周围人霸凌长大的人更相信光明的力量还是更相信黑暗的力量?人其实会更相信和害怕曾经给自己造成伤害的东西超于其他。博士并没有被所谓光明的力量救赎,而且黑暗给他造成了实打实的伤害,所以在他眼里,他虽然深陷黑暗的沼泽但是也真心实意地觉得黑暗的力量是强大的,而黑帽就是黑暗的具现化的存在。博士虽然被伤害,也觉得害怕,但是越是这样他越希望被这种强大的力量所认可,这样他的自尊心和缺少的自信才能得到抚慰,他才会觉得自己是强大的。

    这里还有题外话,我认为博士和黑帽彼此都知道该如何对待对方。博士有病态的对安全感的需要,而黑帽则有着强烈的控制欲。我认为黑帽对于任何事物都很多疑,他需要时不时就确定他周围的事物是否忠诚于他,而他试探的方法就是各种有理由和没有理由的虐待行为。这个事情其实很有意思,事实上黑帽和博士对情感的信任度都是零,所以黑帽才更信任“虐待,恐吓,操控”所带来的顺从。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他们的性格是一个闭环,因为黑帽不停的试探其实是在不停告诉博士“他很在意他是否逃跑”从而加固博士的安全感,而博士每次的顺从都在平复黑帽对于不信任所起的疑心(其实本质上他们之间的相处是两个疯子之间的动态博弈,只不过他们奇迹般地达到了某种平衡)。

    ③博士其实早已无法回到正常生活中了,帽宅是他理想的居住环境,就算没有帽宅,他也会自己制造出这种环境保持自己的平衡

    这里首先要说明一下,人的大脑其实对很多事情都是有成瘾性的,而“习惯”其实也是成瘾的一种。如果你习惯了“生活在绝望中”,那你的大脑就对此成瘾,就算有一天你去了人间天堂生活,那个习惯了绝望的大脑也会主动寻找或者制造让你绝望的事情让你回到你适应的生活中。同理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我说博士在黑帽这儿其实生活的很自在,因为黑帽可以提供给博士他习惯的生活环境,并在这个生活环境的基础上满足博士超出正常值的情感上的需求。过去的生活是一种机遇,一但走的太远是无法回头的,博士就是无法回头的那种人,如果现在你试图教会他什么是爱,或者想要引导他和正常人相处,应该会得到非常糟糕的反馈。你如果把他带出帽宅带他去个什么度假胜地,他可能会开始精神崩溃,因为歌声与欢笑的地方从来就不属于博士,他也无法适应那个地方。甚至可以说,反倒是那种我们认为充满美好的地方对博士来讲才是真正的地狱。

    但是我并没觉得我们要评价博士很悲惨。如果因为我们身处正常而觉得身处异常的人很悲惨,那只不过是一种无端的傲慢。站在正常人的立场我们似乎可以否认任何不正常,我们可以认为不正常是坏的,不幸的,但是这也只是我们的立场罢了。或许对于博士这些东西拥有着我们难以洞察的意义,至少我认为博士找到了他的归宿,帽宅就是他的家,我也认可当前博士的生活。

    

3.博士与黑帽之间的关系的再讨论

    我觉得他们确实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只不过他们之间的情感并非是常规的亲密关系。他们之间的重点应该是在不信任亲密关系的基础上的病态的关系。一个是控制狂,一个则需要被控制。这件事其实想要做到是非常难的,准确的来说,他们两边都不是等闲之辈。做一个控制狂其实比想象中的要难,因为控制狂一般也都处在精神紧张中,而且易怒,还有暴力倾向。如果不是因为黑帽不是人类,估计他可能虽然会成为控制狂但是精力肯定不允许他完全控制身边的任何事。谁能做到像黑帽一样晚上不睡觉就等着听员工在梦里尖叫呢。博士活在黑帽无时无刻的监视之下,听上去虽然很变态,但是对于从小缺少关注的博士来说,他非常重视的老板总是无时无刻盯着他其实对他来说是一件让人安心的事。

    而且从上文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黑帽和博士的底线。

    博士的底线除了505,或许就是他不希望失去黑帽对他的期待和控制,因为那就是他活着的全部意义。而黑帽的底线应该是“背叛”,黑帽认定的事情是不容置疑的,“背叛”就相当于打了黑帽的脸,另外黑帽的多疑本身就对“不忠诚”这件事很敏感,如果谁背叛了他他肯定会比任何时候都生气。

    在第五集里他们被辣蛤关起来的时候弹幕说老板绝不会去救他们。其实我觉得这件事也不一定。当然,辣蛤的实力博士他们一定是可以自己解决,如果真的遇到了他们解决不了的事,那么到了最后一刻,只要博士仍然不背叛黑帽,那黑帽会以“收回所有物”的目的去把他们带回来,虽然他可能会因为属下无能很生气吧。


END.


广告时间:

    你是否有一个喜怒无常的老板呢?你是否因为无法理解老板喜怒无常的行为而感到痛苦呢?欢迎订购《黑帽分析词典》,在该词典中您可以找到任何你疑惑事情的答案,只需666帽币即可购买,你有七天的时间打进电话否则你就完了!

    《黑帽分析词典》试读页:

    ①老板总是动不动吓唬你,殴打你的原因:

    答:每当他吓唬你殴打你时,你就将其理解为他在对你说“不要试图背叛我,不要试图离开我,不要试图反抗我。”

    ②老板从不夸我,说我的工作很平庸:

    答:请记住,平庸=良,他没有觉得不满意。

    ③我的老板生气了怎么办?

    答:但愿你没有背叛他,只要不是背叛他,你就还有一线生机,只不过可能会很痛。

    总而言之,根据该书里说的做你就可以获得一个充满了精神和肉体暴力的上下级关系,祝你生活愉快!再见!

    (这些都是开玩笑的,我写完之后觉得这些东西都老pua了,pua是不对的,大家不要学习。)

私心放一张老板的图

null
谁能拒绝一个拿着万宝龙钢笔请你签字的帅哥呢?没有人。

评论(31)
热度(891)
  1.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代官山(接文稿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