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啊,狂热的朋友们!

【分析】当我在写bhf的时候,我究竟在写些什么

*没错,这就是我憋得大招(连肝三天,读书到吐),文章又臭又长,而且需要预警。

*注意这篇文章可能会颠覆你对整个动画的认知,或者对bhf这个cp的认知,有些粮可能就此就吃不下了,或者没有以前香了。所以想好了再读!想好了再读!想好了再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觉得不对,立刻跑,别回头!!!

*权当抛砖引玉,我不是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写出来的分析并不严谨,另外就是试图用心理学分析一个动画人物这个行为本身其实就很荒唐......如果这些都ok,那我们就开始。

*如果你觉得文章太长完全可以跳过难懂和无聊的部分或者干脆倒着读。

(请往下拉)


















前言:从看到bhf这个cp开始,我就觉得bhf之间的“爱情”是打引号的,这一点会在下文详说。但要强调的是,我仍然可以从他们的相处中找到除了爱情之外其他深刻关系的证据,bhf或许没有常规的“爱情”但是他们之间也并不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拉郎”关系。你觉得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密切,但是又觉得那用“爱情”来描述并不准确,那他们之间究竟是什么呢?我尝试用下文解答这个问题。


一、尝试用“内在家庭系统疗法(也叫部分心理学)”*分析黑帽在博士心中扮演的“形象”

    先说什么是“内在家庭系统疗法(也叫部分心理学)”,我简单说,这个心理学门类出现的时间也就是50年不到,算是比较年轻的门类。它将人的内心分成主要的三个部分:“保护部分”,“脆弱部分”和“真正的自我”。

    其中“保护部分”是我们内心的防御系统,防止我们受伤,这是我们在生活中摸索出的,比如自我批评、冷漠、讨好、怀疑等。“脆弱部分”就是我们内心逃避和对抗的部分,比如抛弃、否定、羞愧、抑郁、焦虑等,我们不喜欢这个部分,经常企图把这些部分放逐掉,藏起来或消灭掉。

    在部分心理学中,“脆弱部分”是需要被保护的部分,也被称为“放逐者”,而“保护部分”是用来保护“脆弱部分”的,它包含两个部分:“管理者”和“消防员”。

    其实无论是“保护部分”还是“脆弱部分”都在试图帮我们免受伤害,但如果让这些部分做了生活的主导,你就会失去自我,陷入情绪的漩涡中,比如你会害怕不被认可,会无尽地讨好他人,会为他人牺牲自己,委屈求全(是不是想到了博士对黑帽的态度?这就对了!)。

   “真正的自我”是那个平静的,拥有创造力的智慧的从容的自我(你也可以理解成你理想中的那个平衡状态的自己)。

    从上述体系看来,相信大家已经想到了很多。首先,博士当前并没有拥有那个“平静祥和”的自我,而他现在正被他的“保护部分”和“脆弱部分”中的其中一个所统治。而那个部分就是博士的“保护部分”,所以他外显的表现就是害怕自己不被认可并牺牲自己的感受满足黑帽的一切要求。

    

    我认为,bho里的每一个角色都可以对应到部分心理学中所描述的心理角色里,这就是我用来解释对于博士来说整个bho对他的意义的方法(整个bho甚至都可以理解成博士为了抗衡内心的阴暗所想象出来的体系)。在往下继续解释之前我要说明,我们从始至终都只是在讨论博士一个人和他内心的防御系统而非是bho里其他任何的角色本身。事实上,从“皮格马利翁效应”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套的体系去解析他当前所处的环境,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眼里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作用,我们从一定层面上都是他人投射内心的幕布,所以接下来我提到的505,痴妹和黑帽也都是博士内心投射出来的505,痴妹和黑帽,而不是这些角色本身。



二、黑帽,博士心中的“管理者”的投射

    在部分心理学中,“管理者”是你内在想要把控一切的部分,它试图控制你的人际关系和周围环境,从而确保你永远不会陷入被羞辱、被抛弃、被拒绝、被攻击的境地。它为你解读你所处的环境并告诉你要如何去做才能避免外界的伤害和你自身所带的阴影给你带来的痛苦。事实上“管理者”产生于你的家庭或者所处社会的文化,它就像你的某位家长一样,而且是个独裁者。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在努力避免让你触及自己被放逐的创伤,它想保护你脆弱的部分,但是又嫌你脆弱的部分软弱无能。而且它害怕你的脆弱突然翻涌而上将你淹没,所以它随时保持着高度的独裁状态,压制任何可能激活你脆弱部分的事件并驱动你做一些行为极力避免想起脆弱的那部分。比如让你投入无休止的工作,并拼命讨好他人,前者是为了加固你脑内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后者则是加固你脑内“不会被抛弃”的印象。另外,它还会批评你,不断揭露你的缺点,让你在企图开始一件事的时候失去信心。它让你产生强烈的无望和无价值感。

    在我看来,黑帽其实是博士内心“管理者”部分的外部投射,对于博士来讲,他需要一个强力的,可以和他心中巨大的阴影所抗衡的形象,而黑帽就是那个最佳投射对象。这里要说明,博士心中的阴影并不是他可以自己独立应对的,我觉得如果黑帽消失,他就会被那些阴影淹没,那将会是比现在更加灾难性的事。所以对于博士来说,黑帽的存在对他才尤为重要。抛开真正的黑帽不谈,博士内心其实是需要一个独裁者维持自己的精神平衡,而真正的黑帽作为这个投射的载体,就显得和博士之间有着亲密的(在心理层面上的支柱)但又疏远(黑帽仅仅只是一个投射,博士真正依赖的其实不是黑帽本身)的关系。



三、博士心中“放逐者”的去向

    博士心中的阴影其实一直都像是一头野兽一样潜伏在他体内。其实这件事可以用相对的观测得出,黑帽有多强权,那博士需要抗衡的阴影就有多致命。事实上这些阴影如果不解决,那博士就永远需要黑帽的制衡,又或者心中强权部分的制衡。除非这些创伤被疗愈,但是疗愈创伤有一个根本条件就是“爱”,这个条件被Alan堵死了,因为没有人爱博士。



四、505与黑帽的作用冲突

    用部分心理学的这个体系同样也可以解释黑帽为什么那么讨厌505。从表面上看,黑帽是因为505完全不邪恶而感到不爽。但其实如果从“安抚博士”这个方面上看,他们事实上是在用完全不同的两种方法解决“博士的阴影带来的不安”。505给予博士的就是无条件的信任和友好的相处(这里需要注意,505并不能称之为一个有完整人格的个体,而是一个单纯的美好的侧面),这样的照顾其实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安抚博士过去的伤痛让他获得平静,但是那意味着博士不必再听从黑帽的要求用疯狂工作获得老板认可的方式保证精神平衡。所以505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威胁了黑帽对博士的绝对统治。

    

    综上所述,我觉得博士心中的黑帽对于博士来说,其实算是他抗衡阴影的“保护部分”,而且占据了他生活的主导。这样一来,博士本人真正的意志就被控制了。


    如果博士有朝一日真的达到内部的“平衡”,但是如果他“平衡”了,那bho的环境就不再适合他了,他会去一个所谓的“充满爱与满足”的理想之境。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他过去的创伤得到“疗愈”,现在博士处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中其实是他正在与过去的阴影带来的伤害抗衡的表现,但是这些东西其实算是消耗精力的缓兵之计。如果伤害得到疗愈,他就不必再这样了,但是疗愈伤害需要的是修复关系,或者过去伤害他的人给他道歉,又或者是无私的,真正意义上的爱。然而Alan说没有人会爱博士,这样的话博士真的脱离糟糕境遇的唯一道路就被堵死了。这就是这句话很虐的原因所在@咻的飞起来 ,因为对于博士,没有人会爱他就是告诉他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直到他死之前,他都要挣扎在与过去阴影的抗争之中,直到有一天他坚持不住了,然后死去。


    因此Bhf,其实需要分成两层看,一个是博士和他心中那个bh之间的关系,一个是博士与真正的黑帽之间的关系。需要说明的是,真正的黑帽真的就是利用关系。哪怕我们说了,他付出了金钱,付出了实验室,甚至给了博士权利,但是这些物质上的支持也仅仅只能说是物质上的支持(过去我还觉得这是在乎的表现,确实是在乎,但是这是对重要的工具的在乎而不是爱,虽然博士也不一定是要爱,对于黑帽,他比起爱,他更在意黑帽是否重视他),黑帽是个利用博士心理漏洞的邪恶资本家。他明知道博士的这些漏洞,但是还是用这个方法控制着博士,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件事非常不公平,也很阴险。


    而我之前文章里写的黑帽,可能更多的是博士投射在黑帽身上的那个属于他的黑帽,那个为他对外界的伤害和过去的痛苦筑起高墙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管理者”。博士如果要对黑帽产生感情,那将会是一种“自恋”。即,自己爱上了自己心中保持平衡的其中一部分。因此也使黑帽成为了他行为和生活的主导。在这个层面上,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分开的,哪怕是有一天真的黑帽离他而去,他心中还会有其他的强权的形象接替黑帽的位置继续主导他,因为Alan把所有出路堵死了,博士就是一辈子都需要黑帽或者“类似于黑帽”的形象支撑他的精神平衡,倘若有一天,这个想象从他的内心消失,而且没有人真的爱他,那他并不会真的变成强大的人,也不会成为黑帽的对立面,而是会被过去的伤害淹没,溺亡。


    我亲爱的博士,他的死是注定的,就好像所有人的死都是注定的。但是他可能不会幸福的死去,因为他本身就活在一片贫瘠的沙漠,无数食腐的秃鹫和鬣狗都看着他的躯体。这也是我为什么最近写出来的文章开始严肃的原因。我甚至希望自己可以找到一个答案,有没有可能,博士在这样注定的结局里还可以过得开心,又或者得到一些他想要的东西。人类伟大的地方,就在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以哪怕一切都是一场空,或许博士也还是会继续做他想做的事。他还是会收藏飞机,说明在他生命终点等待他的庞大的虚无并没有真的吓到他,他还是一样追求着自己的热爱,哪怕这之中会出现困难,比如没有时间,比如老板把他的收藏卖了,但是他还是会做下去。有时候我们看到博士,并没有觉得他是黑暗的傀儡大概是因为博士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人性光辉。对于真正的黑帽,他是他在人间万里挑一的代理人,但是博士算不上迷失了自己,至少现在,他的理智还都尚在。或许这就是天才吧,他的脑袋可以处理很多常人无法处理的逻辑。


    所以我看到的是悲剧美,是一个疯狂的生下来就被世界唾弃和排挤的天才科学家挣扎着的精彩的一辈子,即便我会为他感到难过,但是我并不对博士的一生感到悲观,还是那句话,过去的事情是一个人的机遇,人一旦走的很远就无法回头了,但是我们可以不在意这些事继续做自己想做的,哪怕那很难,反倒是如果我悲观的看博士倒是对博士本身的一种否认。


    我还是会写bhf,从一开始我写分析,我就认为“爱意”并不能真的诠释他们的全部,对我来说他们的关系独特疯狂且迷人,而且似乎让人不能一下子望到底,没什么比这样的关系更让人觉得激动了!另外,即便黑帽是博士心中的投射,但黑帽也仍然富有意义,因为我坚信博士过去从未想象出类似于“黑帽”的独裁者,对于他来说,黑帽是他独一无二的,特别的老板,因为是他让他相信真的有一个力量可以抗衡他内心的阴影。博士其实是将黑帽的特性内化了,甚至可以理解成黑帽给予了博士抗衡阴影的灵感,黑帽的存在是博士窥见的深渊尽头的秘密和答案,这部分永远都不会从博士心中离去,他无论走到哪儿,都会带着的黑帽留给他的一部分。这也意味着我对他们的讨论和我写他们的文章的侧面是无限的,所以在我停止思考之前,我都会一直一直写下去。


    我好爱bhf,因为这个cp真是异想天开,即便我见过类似于bhf的cp,但是bhf无非是最特别纯度最高的那种关系,独一无二,讨论内部的矛盾和映射在外部的人际关系的cp。虽然偶尔在理解方面出现障碍,但是对于bhf和他们背后诉说的故事,这又算什么呢!グッ!(๑•̀ㅂ•́)و✧


END.


参考书目:

《部分心理学》

《皮格马利翁效应》

《精神分析的技术与实践》

评论(31)
热度(25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代官山(接文稿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