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啊,狂热的朋友们!

【Villainous】关于恶与邪恶的讨论

*试图讨论整个bho里的人为什么会被称为‘恶人’或‘反派’

*试图讨论邪恶的含义。

*附带我为bho中疯狂的人物书写的小论文《精神病患者的狂欢》

*又臭又长的说明文,请谨慎阅读。


1.邪恶与在邪恶之中运转的人们

    看了很久Vill,我知道bho里的人们都被称为‘邪恶的反派’。这里面绝对邪恶的化身毋庸置疑是我们的老板Black Hat。他是完全的‘邪恶’的具象化,其他的成员与他相比还算是残留着不同程度的人性。我认为bh与我是很有魅力的,所以我迫切地想要更加了解他背后的逻辑。于是我不禁思考起来,用以形容他的‘邪恶’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邪恶和恶之间差了一个字,其中,邪被解释成‘怪异的’,这里我需要额外解释一下,‘邪’的意思是中似乎带有一种‘不好的联想’,你或许并不能知道某个事物究竟是什么,但是你感到了‘不好的感觉’,就好像古老的基因在疯狂提醒你前方危险。至于‘恶’我去查字典,字典里给我的解释是‘与善相对’。然后我再去‘善’,结果它的解释是‘恶’相对。这种鬼打墙的解释派不上用场,于是我去读了《恶为什么这么吸引我们》这本书,并得出了如下结论:

    ①善与恶是相对存在的,它们两个其实无法单独拿出来解释。

    ②基于不同的道德要求,不同文化背景中对于‘善与恶’有着不尽相同的定义。(举个极端的例子,就比如咱们的社会吃人犯法,这是恶的,但是在食人族群里吃人就是被允许的,可见不同环境中人们对善与恶的标准有着天壤之别。)本质上对于‘善与恶’的定义在不同社会中起到可以维持社会稳定保证其平稳发展的作用,其中‘恶’就是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那部分行为。

    结合上述结论,我大概可以明白,bh之所以被形容成‘邪恶’有两个点,一个是人们见到bh的时候就会觉得怪异,有不好的感觉,另外就是bh的存在和他带来的影响在一部分文明中会产生破坏稳定的负面作用。

    所以我就可以理解我们老板为什么可以变成各种吓人的东西,做任何坏事(包括吃小狗什么的),因为他就是要做所有他所处文明中不被允许的那部分事,而且还要让人感到害怕。

    那么Flug,Dem和505呢?他们又算是什么呢?毕竟他们就算对他人不友善,但是还是可以相互照顾对吧。

    我所认为的,bho的员工们,他们就是在邪恶之中运转的人。这也是我所认为的,整个动画里所有‘反派’们被定义成‘反派’的原因。

    那就是他们身上带着被部分文明所排斥的特性,所以他们被划分阵营的时候就被划分到了‘反派’中。即便他们自身也并非完全是那种十恶不赦的人。

    那些被排斥的特性,就比如对他人的敌意,又或者无法停止的破坏欲,又或者没有阳光,这些都被定义为‘恶’,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就到了bh手下运转了。而他们也仍旧存在着,因为这些事物只不过是被‘分离和排斥’但是却不会被消灭。

    人们心中一直都有不适宜他们所处文明发展的那部分‘邪念’,只不过他们没选择或者很幸运不必那样做而已。这些东西是无法被抹去的,它只能被人悄悄地排挤,然后藏在内心深处(笑)。


2.精神病患者的狂欢

    你可以在bho看到各种狂人。如果放在普世价值观里衡量,他们的行为算得上是有些太超过了(我只是戏称他们是精神病人)。他们在做的是伤害他人的事,并且不必找所谓的‘正当理由’。以及各种不合时宜的‘力量爆发’。当然,也有一些特别的存在,比如刀枪不入的可爱蓝色小熊。前几天我看到bho的员工们时我突然觉得他们似乎算是生活在高压环境中的标杆型人物,也表现出了各种在恶中生活的可能性,至少,他们不必像一部分“正义”的影视作品中所表现得那样是个凄惨的坏人,而是其他的聪明强大的坏人。虽然他们看上去完全在这个世界允许的规则之外,但那正是他们活着的方式。你看到他们时,你会知道他们的‘恶’并没有受到所谓的‘压抑和控制’,他们在做社会不允许的事情,就好像他们有特权那么做一样。他们仍然是一帮优秀的人,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站在了‘恶’的阵营中,很混乱,但是也算玩儿的开心。有时候我在想,他们的运转也不过是世界的一部分。他们只是活在这其中,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他们与任何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没什么不同......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同,那或许就只有他们是少数派这一点,这或许也是他们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因为他们在做我们不能做的事,并且获得了我们无法得到的东西。


END.

PS:好啦,我诈尸了。最近这段时间我正在重新思考关于vill和bhf。我觉得如果文章想更进一步,就必须更深刻的思考他们究竟是什么。于是我去连夜研究材料了。这次不是性格分析,而是尝试探讨‘恶’的含义,我在想这样我是不是算是更加了解这些人物了。是不是就有写出新文章的可能性。我仍然无法熄灭我心中对于bho中所有人的热切,就好像那是我不存在的快乐老家一样,他们的日常中就带有这一股已经归于平常的疯劲儿,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动的呢?坑我会填的,我想到结局了,也知道要怎么写,最近突然消失主要是过年我跑去搞了很多新书并海量阅读还去杭州旅行了......甚至因为一本详细介绍家暴的书重新审视了我文章中的人物关系。我好像就是喜欢写各种暴力......现在看来不是啥好习惯,总而言之,我会更新,笔芯,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21)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代官山(接文稿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