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啊,狂热的朋友们!

【脑洞】关于505与痴妹特性的理解和有关博士的猜测

*最后一点儿脑洞一锅端,真的一滴都没有了,大脑在超速运行72小时之后终于开始宕机了。

*该文章讨论505和痴妹的特性是站在博士可能拥有的心理问题的角度解释的。

前言:阅读前有一个问题可以思考一下,一个聪明的科学家会以什么为动机创造出自己的“造物”呢?或许是邪恶?那除了邪恶呢?当然还有欲望。尤其是总跟在他身边的两个他的“造物”肯定会是他欲望的映射,从这个角度,我们似乎可以读懂一些博士和505以及痴妹之间存在的联系。

1.505的存在对于博士的意义

    我认为博士对于505的宠爱是博士对自己童年的一种心理补偿。儿时被忽视的博士将自己想要被父母宠爱的希望投射在505身上,所以博士真的非常非常宠爱505,如果有人对505不客气他会暴走。在动画中505被说是一个“甜蜜的意外”,所以我觉得博士应该不是专门为了修补自己的童年遗憾才制造了505。感觉博士的实验目的都是制作出一些邪恶的道具,所以505一开始产生的原因也可能是为了实现什么邪恶的目的也说不定。

    但是话说回来,505虽然非常可爱而且对任何事物都表现出友爱和信任,但是他仍然可以以某种形式干掉一些英雄。在此我有一个很个人的看法,有时候我觉得505就好像是一个伪装的很好的陷阱一样,505的可爱会吸引其他反派或者英雄的亲近,但是505后面站着的是准备攻击的博士和痴妹,还有505脑袋上那朵可能造成过敏的花。

2.如何理解痴妹

    痴妹不完全算是博士的“造物”,博士似乎只是给了痴妹(之前仿佛是一条蜥蜴)强大的力量。给予力量这部分我认为是博士对自己另外一个遗憾的弥补。博士没有强健的体魄,而且貌似就是因为没有强健的体魄才被家人忽视并被霸凌的,所以博士在做实验的时候就会产生出给某些实验物品强大力量的想法。

    但是痴妹也有不同,痴妹似乎拥有自己独特的行为,这些行为不是出自博士之手。痴妹看上去亢奋,直白,但是也有自己的智慧。你可以在她身上看到一种“空”的力量。我之所以要用“空”这个字,是因为我觉得痴妹并不像一个常人一样拥有着复杂的感情或者迂回的脑回路,她是非常直率且纯粹,倾向于用力量改变当下的局势。

    所以这样一个个体为什么那么痴迷于黑帽呢?我觉得是因为痴妹缺少“内核”。一个人的心理发展中会逐渐形成对自我的认知以及相匹配的道德标准,在健全的成长过程中一个人会渐渐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要怎么做。但是我觉得博士应该没想到要赋予痴妹这些东西,因为博士自己也没有。痴妹没有成长的过程,所以她是拥有强大力量的混沌的个体,她需要一个强大的并让她信服的指引,那个人就是黑帽。虽然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痴情的姑娘,但事实上痴妹对于黑帽巨大的热情其实是一种渴望得到指引自己力量方向的轴心的行为,只不过这种行为是通过痴妹认为最好的结合方式也就是“结婚”实现的。其实爱情本身就是一个个体想要通过和外部的另一个个体结合内化对方的特性从而使自己更完整的行为,痴妹就在做这个行为。

    那么你可以想到博士本身也是缺少那个“轴心”的人,黑帽对于博士来说其实是在外部指引他的那个“轴心”,博士只有在拥有和执行黑帽意志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这一点上他和痴妹是一样的。痴妹想和黑帽结婚与其说是渴望爱情不如说是一种天真的渴望完整的行为,毕竟痴妹虽然聪明(领悟能力很强,应该是个脑子好用的一点通类型,博士的造物里没有傻的个体,就算是505也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可以分辨出博士是否只是在哄骗他。)但是思想比较纯粹。而博士则是选择在帽宅给黑帽工作,他们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呆在黑帽身边以此感觉到自己变得完整。

2.1 我们也可以从这些造物中看到博士的局限性,博士的造物都很单纯,心智上面都好像缺了一块儿一样。我觉得这件事或许也是因为博士的心理发展不健全,所以制造出来的东西在心智上也不完整。人是无法制造出超出自己认知的事物的。

3.博士每天被老板压榨真的不会崩溃吗?工作压力不大吗?

    我认为反倒是繁忙的工作让博士忘记了痛苦。这里有个大胆的猜测。我觉得博士在平常保持精神稳定并不容易,我打心底里觉得他是那种一天要来一针安定剂的人。因为博士之前所处的极端环境导致的大脑习惯性的焦虑以及他由于自我较弱导致的边界感很差容易遭到暗示再加上他本身就聪敏,他脑袋里如果不能被什么主要的东西占据着肯定会变得一团糟,而且情绪会非常差劲。博士闲下来就会瞎想,所以我才觉得黑帽天天让他使劲工作反倒是有好处的(但是强迫加班是不好的行为),这里还有进一步的脑补,博士之所以可以在科学上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或许就是因为他为了逃避脑袋里的焦虑强迫自己把精力放在研究上造成的结果。

4.黑帽选择博士的动机

    你猜他为什么选博士?这个玩意儿猜不透。因为黑帽并不是人,所以他的动机我们应该参不透。不过我有个小小的脑洞,黑帽或许会选一个没有“轴心”的人。虽然黑帽没有心,但是我愿称黑帽为“pua大师”,“心灵操纵大师”。黑帽其实很有魅力,而且非常有决断力,而且他知道有些天生没有发展好自我的拥有惊人天赋的倒霉蛋就是需要他身上的这些特性,这就是他可以让博士忠诚于他的原因。Bhf这段关系中显然是博士依赖黑帽更多一些,因为黑帽只是看重博士的智慧,但是博士需要的是和心挂钩的东西。如果这段关系里要有一个输家,那这个输家必然是博士。(突然那么虐是怎么回事)


END.

PS:好了,我真的,我写不出来了,一点儿也写不出来了,晚安。


评论(10)
热度(31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代官山(接文稿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