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啊,狂热的朋友们!

《精神分析书籍推荐》

*心理学漫谈的后半部分(也是最后的部分),我趁热打铁把我的书单也写了。

*按照我的学习思路写出来,并标注每本书的功能,价格,童叟无欺。

  

点我看文章前半部分 

  

前言:你有没有这种困惑,想要解析一个看着行为怪异的人,但是翻开心理学,里面讲得全是共性的心理学问题,就算是有谈及异常心理学的部分也是非常难懂的概念,而且很多概念还很像,最后你搞了半天还是不知道这个怪异的人究竟是怎么回事。那太好了,我可以给你指条明路。

    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找到的那些定义和知识确实只是一个从广泛的数据中提炼出来的广泛性的定义,但是你要解释的确是一个独特的人。所以你需要更精细的,更针对个人的知识——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的好处就是它可以告诉你如何观察你感兴趣的那个个体的行为,如何筛选他传达的信息,如何与他交流和周旋,从那些信息中,你能得出什么结论。这些东西心理学说得很笼统,但是精神分析却说得很详细。另外,精神分析的年龄要比心理学年龄大很多,心理学至今为止其实还是个年轻的学科,而且它本身也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和进步。

    Ok,贫淡完了之后我把我这么多年来觉得最好用的14本书都列出来:


1.《心理学导论》上海人民出版社 88元/《心理学与生活》人民邮电出版社 128元

  


    为什么它俩一起说呢?因为我初二的时候第一本《心理学导论》是当时的主流心理学教材,现在我大四了,过了将近10年,《心理学与生活》成为了现在的主流心理学教材。这些书完全可以在二手市场以20块钱包邮的价格购入,不要买新的,随便看任何一本就足够了。

    阅读这两本书是为了建立对心理学的基本认识,还是很必要的,否则你很难理解之后书本中的专业词汇。即便这两本书真的超级枯燥,可是为了打好基础还是要学习。你也可以不买书直接听免费的电子书,听书有效率还省钱,是个好选择。

    听书时一定注意建立心理学的框架,知道它包含的领域,防止之后学习时知识在大脑里打结。顺带一提,你可能会在购买时遇到《异常心理学》、《行为生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和它们同一系列的书籍。我的建议是,按需购买。《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与生活》中其实已经包含了上述的知识,因为这两本书本质上就是两本附带介绍的心理学目录,如果你非常非常感兴趣其中的一部分,你可以购买你需要的那一本,比如我买的就是《异常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这两本,用以分析动画片里的变态们。


2.《精神分析诊断》98元、《精神分析治疗》88元、《精神分析案例解析》78元(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这三本书是一套,实用性max,但是读的时候容易困,我的推荐是找个电子书听。这三本书一般是成套卖,我的建议也还是二手书。它里面详尽介绍了各种异常人群的内在的心理学动机。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提前了解观察对象的内在逻辑真的很必要。


3.《精神分析的技术与实践》120元 机械工业出版社

  


    强推!强推!强推!求求了都快去看!

    和你的观察对象交流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开口,或者不知道如何着手分析。分析过程中犯很外行的错误?对某些定义存在想当然的理解?这本书通通给你解决!效率max,通俗易懂没有废话,可以说,看完之后简直就突飞猛进!冲啊!


4.心灵的面具 32元、自我与防御机制 29.8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般网上这两本书都是搭着卖的,基本可以拿个折扣价(老说价格是因为我真的好穷,我基本都是二手书)。这两本书算是上一本《精神分析的技术与实践》的简化版,如果上一本对你来说比较难懂,那就来这两个,也同样是童叟无欺!

  


5.《依赖共生 》55元 台海出版社/《FBI危险人格识别术》九州出版社 36.8元

    这两本写在最后。我一定要推荐《依赖共生》是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很好的理解如今影视作品和小说漫画中的不正常依恋关系。相信我,里面还有测试题,你看完之后会明白过来当前的影视作品有多么的让人失望的。至于《FBI危险人格识别术》,这书听上去是不是很像那种骗人的书。其实很多这样的书确实是骗人的,所以要小心甄别。不过这本确实很管用。这本书有详尽的测试题可以让你甄别一个人究竟属于那个危险类型。如果你的精神分析能力还不是很到位,用它不会有错的。

    我其实非常非常推荐有测试题的书,因为在入门阶段这些东西可以保持你的兴趣并加大你对知识的利用,而且测试题的阐述可以帮助你描述你所见到的异常,那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


结语:

    其实还有很多书,但就不一一介绍了:

    《一分钟心理咨询》

    《皮格马利翁效应》

    《非暴力沟通》

  《部分心理学》

  《情绪自控力》

    但愿大家可以受到一些启发,笔芯。我要继续写小说了。大家可以在喜马拉雅上找到电子书,我放链接就被夹,大家自己去搜,比心❤

END.


评论(4)
热度(6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代官山(接文稿中) | Powered by LOFTER